請教基本焊接技巧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小糠榔
2004-04-17 10:30:08 UTC
請問一下,用銲槍焊接須要注意什麼?自己焊的時候連小電線都焊不好,
更別說IC了,試了很久還是不容易抓到技巧,要焊接的電線都要加熱嗎?
銲槍的尖端不容易融掉焊錫,離尖端一些的部分還比較容易融掉焊錫,
不過焊錫變成用滴的,滴在焊接的地方,不知這樣做對不對?
滴的焊錫很容易變成球狀,不會暈開。
請各位高手教一下,拜託拜託!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wretch.twbbs.org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 61-59-195-110.adsl.static.seed.net.tw海
我的心像火在燒
2004-04-17 11:16:46 UTC
※ 引述《Lumania (小糠榔)》之銘言:
1.不要被電風扇吹到
2.買一個助焊劑 塗在板子上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twbbs.org/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 U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 pc149168.cn.nctu.edu.tw海
春天正好眠
2004-04-17 12:59:44 UTC
Post by 小糠榔
[...]
其實...烙鐵頭、銲錫和焊接技術都有關係...

烙鐵頭要保持再如同剛買回來的有一層薄薄的錫衣...
可以增加銲錫的融化和傳熱...

銲錫以我個人的經驗...最好買那種0.6mm那種(比較細的)
銲錫筆那種(一支十幾塊的不太好用)

還有要隨時保持烙鐵頭的清潔...

再者...焊接時..盡量不要使用烙鐵頭的尖端...
而是使用烙鐵頭有錫衣的側面...
來跟焊點和欲焊接的零件接腳或是電線作預熱...
通常預熱時間大約是心裡面數一秒後就可以把銲錫碰觸烙鐵頭...
然後銲錫再融化的時候...切忌不要一直往烙鐵的方向去推擠供錫...
而是盡量再能夠融化的範圍內...往焊點的方向推(抽)送...
直到認為銲錫量足夠為止...

且..再焊接前...若烙鐵頭有死錫的話(就是積在烙鐵頭的銲錫...)
要先清乾淨後再進行焊接....
此步驟沒做沒關係..也不會影響太大...

至於焊接經驗的話...
以我個人的話...大約在我心裡數到三的時候...
就可完成一個焊點(有時候算到二就好了...一切要看電路板的品質好壞)

要練成這種功夫的話....
建議可以到材料行買洞洞版(萬用版)和單心線來練習焊接...
一開始建議使用大焊點的洞洞版來練習....
剛練習焊接的時候...用錫量難免會稍顯的過量....
可以在後續的練習中...逐漸學習如何控制銲錫的使用量...
以每個焊點使用的銲錫量最少為目標
(太少也不好...至於要多少...可以參考一般用機器焊接的電路板上面的銲錫量做參考)
在此同時...你也可以藉此機會....
來是看看你的烙鐵要在幾秒內離開焊點....
太早的話....不一定焊的很好....
太晚的話...你的焊點就變成像月球表面似的....

在當你認為大的焊點和起來每個焊點看起來都不錯的時候...
再改用小焊點的洞洞版來練習....
練習時...也會像大焊點的洞洞版一樣的情形...
此時別灰心...這是正常現象...
照大焊點的洞洞版方式...再抓出小焊點的用錫量....
當你大小焊點的銲錫量都抓的不錯的時候....
就是你出師的時候了....

對了....銲錫長時間不用的時候....記得要把銲錫收起來...
不要讓銲錫長時間與空氣接觸....
若銲錫表面有氧化的話...
要焊出金光閃閃的焊點..可能要下更多的功夫才能達到

--
※ Origin: 吳鳳技術學院電算中心 卡布奇諾 <bbs.wfc.edu.tw>
◆ From: 218-165-86-205.dynamic.hinet.net